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总结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做好我校“119”消防宣传工作,深化学校消防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校保发〔20195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贴近师生实际的“119”消防宣传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针对长春建筑学院2019年今冬明春防火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首先制定了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调整充实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做到齐抓共管,使宣传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

    2.广泛发动,宣传教育

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法律意识,养成自觉遵守消防法规的良好习惯,预防和减少涉及师生的消防安全事故,利用横幅标语、学校黑板报、班报、广播、班会课进行宣传教育,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师生做到“两知一会”(知道火灾的危害性,知道如何报火警,会逃生自救),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

    3.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校保发〔20195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

(一)116

保卫处、城建学院的精心策划组织,后勤处校医院和各系部学生干部通力协作、充分准备下,在城建学院学生公寓开展了我校首届夜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演练开始前,保卫处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夜间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布置任务,明确分工通过演练,使广大学生熟悉了逃生疏散路线,掌握了应急疏散办法,切实树立了应急避险意识,提高了紧急逃生能力和自身防范自救能力。

(二)118日至29

邀请双阳区消防队宣传车走进校园,以LED显示屏、广播、宣传单等方式组织开展了校园化消防宣传活动。同时,保卫处在图书馆、学生食堂利用横幅标语进行宣传教育,极大地丰富了校园化消防宣传的形式和途径,拓宽了宣传普及的覆盖面。

(三)1111日至12

在图书馆电脑训室组织开展长春建筑学院教职工消防安全培训工作讲座,共二场。由校保卫处防火科科长主讲,参加人员包括学工处舍务科科长、各分院的办公室主任、生活辅导员和各栋楼值班人员共计74人,共同学习防火责任制、建筑物室内灭火技能和认识“四懂四会”的具体内容等消防安全知识,并与各级工作人员签订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四)1113

在学校保卫处精心安排下,邀请到了吉林宏宇消防宣传中心刘主任分别管理学院和学校图书馆,开展两场消防安全知讲座,参会员达300余人。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火灾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倡大家要养成“人走电断”的好习惯,就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疏散逃生的方法以及常用灭火器的种类及操作使用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整个讲座视觉冲击力较强,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师生们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1118日至22

学校保卫处联合学工处对学生宿舍开展为期五日的“狠抓落实,强化学生宿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分2个小组开展,覆盖学学生集中住宿的14楼中每间学生宿舍。重点对对学生宿舍内吸烟、乱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变频插排、人走未断电等现象进行检查并对楼内消防设施、应急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问题的学生给予通报批评教育,严重者按《长春建筑学院学生守册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将检查结果在工作群中通报通过此次学生宿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为改善我学生宿舍的生活环境,创建宿舍文明,培养和提升我学生宿舍文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1119

校保卫处防火科科长对学生安保系统各院系的学生安保部长进行消防工作第一次培训。结合学校、生活、消防安全知识点和火灾案例,用通熟易懂的语言,向各院系的学生安保部长阐述做好我校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如何怎样去检查各种消防设施是否处于工作状态,以及日常生活中许多容易忽视的消防误区等方面的基本常识。通过此次消防工作培训活动,切实提升了我校学生安保系统开展消防工作的能力,为推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1125-29

校保卫处同后勤处对各食堂、商业街区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工作人员深入各食堂、商业街区围绕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完善,消防器材是否有损坏、缺失;动火间电气设备、线路排布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洗干净;应急通道是否畅通;杜绝“三合一”或“多合一”现象;排烟罩清洗记录是否完整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告知电动车持有人和使用人应当将电动车停放在安全地点,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要确保电动车不“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总体情况来看,各食堂、商业街区负责人及员工普遍具备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安全各项措施得以落实,消防器材配备齐全且能正常使用

    4.建立机制,巩固成果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做好这项工作是维护稳定大局的需要,是学校生存、发展的需要,学校在“119消防宣传月”教育活动中做到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确保了学校消防安全零事故 ,消防教育将常抓不懈,以防范于未然。

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 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促使消防安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消防管理,严格落实消防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消防工作责任制,坚持预防为主,不断改善学校防火安全条件,依靠科学的方法,进一步提高防火、灭火和救援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综合能力,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为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