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微型消防站实操训练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10


 为提高学校微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按照学校《关于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部署,保卫处于59-10日组织开展了微型消防站实操训练与考核,内容包括在限定时间内穿戴消防服、熟练操作消防器材等科目。

 训练前,保卫处处长杨威强调本次业务训练是提高消防员业务技能的必要科目,是应急救援工作的基础,只有全面掌握过硬业务技能,才能完成好各项执勤战备任务。

 训练中,防火科科长赵岩向参训队员介绍了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岗位职责、站房器材等相关情况,重点讲解了消防车、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同时演练了水枪使用、专业灭火器材使用及消防水带连接出水灭火等项目,队员们按计划进行热身运动,热身运动后,按照先讲解要领,后动作示范、先分解后连贯的步骤组织训练,整个程序有条不紊,动作流畅,达到了预期训练效果。

 此次训练还由保卫处副处长曹大勇作为主考官以比赛的形式进行了考核,以此提高训练热情,营造了 “比、学、赶、帮、超”的训练氛围,经过计时考核,所有考核队员都能按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科目要求。

 学校微型消防站于201512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是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培训和演练,突出了“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牢固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体,进一步提升了微型消防站应急灭火救援战斗力。在下步工作中,保卫处将继续加强学校微型消防站队伍建设、业务技能培训和演练,增强处置应急情况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