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总结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11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根据《关于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校保发〔20204)精神,59日至515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牢固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多措并举,深入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各项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

接到“通知”后,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保卫处牵头迅速组织相关处、科室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制订出了具可行性活动方案,并联合了各单位、部门积极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周的系列活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一)突出主题,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保卫处坚持把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充分利用了学校LED电子屏,以滚动显示方式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牢固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制订“加强防灾减灾教育,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自救互救本领,构建和谐平安校园”、“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标语,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主动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着力营造活动周宣传氛围,提升了活动教育成效。

)开展消防体、技能训练,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为提高我微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5910日两日上午,保卫处积极开展业务技能训练并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在限定时间内穿戴消防服、熟练操作消防器材等科目。保卫处处长杨威在训练、考核后做了重要讲话,阐明业务训练的重要性,强调业务训练是提高义务消防员今后开展灭火救援工作的基础,只有全面掌握了这些技能,才能完成好各项执勤战备任务。保卫处将继续加强学校微型消防站队伍建设、业务技能培训和演练,以真正达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这一目标

拓展线上教育专区提高灾害事故防范能力

512日上午,保卫处组织各岗位上的校卫队人员和学生会的安保部学生,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防灾减灾“微互动”活动,利用线上学习方式一起学习如何做好防震准备,牢记了震时避险原则,掌握了就近躲避的方法,明确了撤离时的要求,熟知了震后疏散方法,知道了震后疏散应遵循的要求等六方面内容,提升了师生员工们防灾减灾的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本次活动采取线上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最大限度扩大防灾减灾覆盖面。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关注防灾减灾、学习防灾减灾、参与防灾减灾

(四)集中开展巡查排查,推进治理灾害风险隐患

51315保卫处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校的教学楼、校园环境及周边环境进行集中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隐患排查。组织消防电工深入(楼道、教室、校舍、路灯),排查电气线路薄弱环节;对楼体外墙脱落部位进行统计,收集整理好资料,做好推动深入工作;对学校重点单位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摸清灾害风险系统,建立好台账资料;对校园环境及周边,易发生溺水事故重点水域设置安全警示牌,及时消除隐患;结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做好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问题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隐患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三、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

在宣传周活动中,保卫处会同校宣传部对防灾减灾的宣传周系列活动进行集中报道,通过单位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表能搜索到宣传报道共3篇,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总之,通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增强了全校师生员工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了自救、互救知识,深入推进了学校的综合减灾能力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靠科技,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切实强化防灾减灾基础,切实提高抗灾救灾能力,努力实现“维护校园安全形势稳定”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