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建筑学院喜获“超星杯”吉林省首届安全知识技能竞赛大学组一等奖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75

长春建筑学院喜获“超星杯”吉林省首届

安全知识技能竞赛大学组一等奖


1019日,吉林省教育厅主办吉林省首届校园安全知识竞赛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历时3个月,共有40余万名学生参与了比赛。截止活动结束,中小学组初赛、复赛试题库的访问量已经达到3.3亿,大学组初赛、复赛试题库的访问量达到6000余万。此次活动,以赛促学、普及安全常识、提升安全技能、培育安全文化,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我校由管理学院财1602班李晓岩、造1603班隋明月、造1604班余蕾三名同学代表长春建筑学院参赛,由保卫处处长杨威带队、副处长曹大勇任指导教师参加了比赛。

来自全省多地的小学,中学,大学生通过竞赛的形式,普及大量安全知识,用安全知识理论充实了大脑,然而,决赛现场的大场面,只是首届校园安全知识竞赛的小缩影。



除理论知识竞赛之外,竞赛还有实操项目,17日、18日,竞赛的实操项目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

实操项目同样由小学,中学,大学学生参加。竞赛项目包括防火安全题,地震安全题,交通安全题,危化品安全题,排查电器隐患安全题,防溺水安全题,外伤包扎安全题。特别在防火安全题与防溺水安全题,现场模拟程度极高。在不同考核地点可以听到:“我现在位于东北师范大学净月校区,这里发生火灾!”“同志,同志,能听见我讲话吗?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没有自主心跳,马上进行心肺复苏!”等对话,场景真实,语言表述极为专业。

经过各环节的竞赛答题和激烈角逐三名参赛选手不负众望,杀出重围,战胜了强大的竞争对手,以顽强的毅力和优异的成绩荣获大学组竞赛一等奖即:吉林省首届安全知识技能竞赛大学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指导教师曹大勇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长春建筑学院荣获最佳贡献奖集体荣誉称号。师生五人为我校赢得了荣誉,展现了学校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专业知识实力,以及良好的组织领导能力。

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岳强向获奖的三名参赛选手颁发了一等奖证书、纪念品及2000元现金奖励,向指导教师及参赛团队负责人颁发了荣誉证书。颁奖典礼结束后,参赛选手接受了吉林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采访。

吉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处长苗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本次竞赛采用线上答题,线下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这种新颖的竞赛方式不仅让广大师生乐于接受,同时也有利于形成人人学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讲安全这样一种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通过学生连带家长,通过家长辐射社会,最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有机联动的安全教育。”

同时,苗威处长还告诉记者,这种形式的安全竞赛不仅在吉林省是首次,在全国也是首次,未来还会积极开展类似的活动,让安全教育融入学生成长的每个环节。


这次竞赛是理论与实践最好的结合,切身的体会与获得的知识是最难得的收获。既提高了学生的理论水平,也提高了学生的自救能力。同时,让学生们在掌握安全知识的过程中获得了良好体验。

在以后的工作中,保卫处将在校党委和分管领导的带领下继续发挥职能作用,不断适应新时代工作要求,抓好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引导师生参与各类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参与热情,为争取更大的荣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