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134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按照我校多年来形成的教育管理规律,201999,学校保卫处紧紧抓住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的最佳时机在体育场召开了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大会

本次大会由校保卫处处长杨威主持,共有3000名新生参会。奢岭街派出所民警李一鸣同志及部分派出所工作人员、双阳区消防大队副队长刘洋同志受邀出席。我校学管中心主任(学工处处长)王浩强、武装部部长王丹童、新生辅导员、保卫处部分工作人员到场参加了大会。

首先,杨处长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向大家介绍了莅临现场的公安、消防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本次大会的活动目的作了说明。

大会第一项由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奢岭街派出所民警李一鸣同志大家做法制知识讲座。

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的工作经验,重点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治安状况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述了网络诈骗的几种方式:淘宝刷单诈骗、网购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络游戏诈骗、助学金诈骗、贷款诈骗。通过身边各种各样的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网络骗子是如何在网上进行诈骗的,以及当同学们遇到类似情况后的应对措施。同时还指出因贪图小便宜而被骗钱财的案件越来越多,劝告同学们天上不会掉馅饼,希望大家不要因为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

大会第二项由双阳区消防大队副队长刘洋同志做消防知识讲座。

刘队长向广大师生介绍了火灾的分类、性质、特点及危害等基本常识。同时,结合近年发生的几起学生宿舍重特大火灾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较为全面的介绍了消防疏散标识、安全出口的辨认,烟感、温感、手报、消报、声光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的作用。以及当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在火场中如何进行逃生等知识,并提醒广大师生在日常生活中,用电用火不得马虎大意,以免酿成大祸。随后,他向大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时,他强调在无火灾的情况下,对恶意损坏消防设施的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希望大家能够遵纪守法,自觉爱护消防设施。

每年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旨在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教育和引导新生更快更好地融入新阶段的学习与生活。希望全体新生以此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成长为勇担重任、奋发向上的新时代青年。




                             二〇一九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