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保卫处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120


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增强新同学安全防范意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910日下午,学校邀请奢岭街派出所民警、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2021级新生作入学安全教育讲座。奢岭校区3000余名新生参加,讲座由校保卫处处长曹大勇主持。

曹大勇向大家介绍了讲座嘉宾,对开展入学安全教育讲座目的意义作了说明。

首先,派出所民警同志为大家作法制知识讲座。他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网络诈骗的多种方式和网络骗子是如何在网上进行诈骗的,以及当同学们遇到类似情况后的应对措施。他指出近年来因贪图小便宜而被骗钱财的案件越来越多,劝告同学们不要因为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

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围绕火灾的分类、性质、特点及危害等基本常识作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他结合近年发生的几起学生宿舍重特大火灾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较为全面的介绍了消防疏散标识、安全出口的辨认,烟感、温感、手报、消报、声光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的作用,以及当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在火场中如何进行逃生等知识,并提醒广大同学在日常生活中,用电用火不得马虎大意,以免酿成大祸。随后,他向大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时,他强调在无火灾的情况下,对恶意损坏消防设施的行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希望大家能够遵纪守法,自觉爱护消防设施。

每年开展的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旨在抓住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通过讲座为新同学传授如何应对新问题的知识、能力和技能,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丰富他们面对突发灾难时的应急处理手段,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