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校园里随手一扔,没想到后果那么严重......”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10

“不就是丢个烟头吗?

多大点事啊?”

殊不知,你不经意的动作

也许会导致一场巨大的灾难


图片


学校是人员聚集的场所

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让我们一起看看
乱丢烟头“惹”的祸


图片



【校园案例】

一根烟头引发的宿舍失火


01


2022年6月4日18时19分,长沙某高校一男生宿舍突发火灾,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14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图片
图片


经现场火情勘察,起火房间为该校男生宿舍楼2层,该宿舍楼共5层,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实施警戒的同时,立即进行灭火。

18时35分,火势被扑灭,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初步鉴定为吸烟遗留火种引发火灾。


一根烟头点燃了垃圾桶


0

2




2019年,北京某高校第二食堂门口一垃圾桶内部有明火燃烧,由于发现及时,未造成其他损失。

经查阅监控,系一学生将未完全熄灭的烟头投入垃圾桶,引燃桶内纸张、塑料等可燃物所致。


图片


一根烟头引发的阳台失火


0

3



2015年6月13日,珠海某高校宿舍阳台发生火情,所幸损害程度不大。


图片


消防人员在阳台上发现了一个燃烧过的烟头,但该宿舍并无吸烟同学,此次火情是由于楼上吸烟的同学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到该宿舍阳台并点燃了洗衣机空纸皮箱所致。









除上述案例外

由烟头引起的火灾

还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图片






【校外案例】

图片
2
一根烟头 七条人命


2020年6月17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一物流配送站门前的家电着火,场搜救出7人,经送医院紧急抢救无效死亡火灾原因竟然是一个小小的烟头。

图片



图片
3

一根烟头团灭六辆公交车



2020年5月10日,山西省五台山风景区公交车停车场内6辆公交车起火

事故原因是司机刘某随手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到了车内后离开,未熄灭的烟头引燃了公交车,伴随大风,一并把其他五辆公交车引燃。


图片



图片
3

烟头致森林起火 赔付3377万



2019年4月12日,一男子奚某在位于云南省鹤庆县自家蚕桑地内吸烟,吸完后将未经安全处理的烟头随手丢在身旁的草丛中,继而引发了森林火灾,造成损失3377万元,奚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图片



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

我们都需有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火灾虽由烟头引起

责任在扔烟头的人


图片

点燃的香烟

中心温度可高达700~800℃

极易引燃周边可燃物

请看接下来的这组实验








烟头掉落在阳台晾晒的被褥上

模拟场景:

楼下有人晒被子,楼上的住户从窗口往外扔出一根未熄灭的烟头。


图片


大约1分钟后,被子出现明火,且被烧出一个洞。

图片







烟头被丢进垃圾桶

模拟场景:

未熄灭的烟头被投入装有纸巾、塑料片等可燃物的垃圾桶内。


图片


烟头接触位置的塑料片立刻开始熔化,纸巾开始冒烟。不到1分钟,垃圾桶内就出现了阴燃,随后冒出明火。


图片图片







烟头掉进干枯的稻草堆

模拟场景:

未熄灭的烟头被随意丢在一堆稻草旁边。


图片


此时突然刮起一阵风,烟头被吹进稻草堆,干枯的稻草很快猛烈燃烧起来。


图片


抽烟不仅有害身体健康
还带来一系列的火灾隐患
无数因“乱扔烟头”的损失不可挽回


图片


图片

小小烟头真的有那么大的威力吗?

图片
图片

统计,每年全国因烟头引发的火灾都在1万起以上因烟头引起的火灾比例高居第三位。
烟头虽小,但其表面温度可高达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烟头3分钟可引燃纸团,10分钟可引燃床套!
吸剩的烟头在不被熄灭的情况下,一般可以持续阴燃1-4分钟,这段时间内一旦接触到易燃物,均可能被点燃,危险性极大!



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

吸完的烟头一定要确保掐灭

切勿随手乱扔

以免造成火灾


图片

吸烟的人不乱扔
路过的人不忽视
才能“团灭”烟头隐患

图片

烟头虽小,隐患却大
警惕“烟头火”


图片
消防安全提示
图片


01
纠正不良的吸烟习惯

在床上、沙发上吸烟,未熄灭的火柴、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衣服或沙发上,极易引发火灾。因此,一定不能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乱丢烟头和火柴梗,不乱磕烟灰,更不要将燃着的烟头随处乱放。


02
烟头完全掐灭再扔

一定要有防火意识,吸烟时不要将香烟随手放,吸完烟后,一定要将烟头完全掐灭,确定熄灭后放到烟灰缸或金属、玻璃等不易燃器具内,不要随意乱扔。


03
不可随意丢弃烟头

不可随手将未掐灭的烟头丢弃于路边,更不能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路边垃圾桶,公共场合人来人往,消防安全不可忽视。


图片


吸烟有害健康

乱丢烟头不仅容易引发火灾

还将受到“牢狱之灾”


图片


一旦造成火灾事故导致重大损失的
在学校给予纪律处分的同时
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图片




温馨提醒



图片


随手丢烟头,若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经济财产损失的,依照《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丢烟头者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倘引起火灾,造成重大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比如一人死亡或三人重伤,或者造成公共财产及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50万以上的等,则构成犯罪,应按照《刑法》第115条第2款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过失引起火灾的;尚不构成犯罪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图片


再次提醒全校师生员工,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随处乱丢,日常生活中要确认烟头熄灭后再丢进垃圾桶中。图书馆、实验楼、音乐舞蹈学院等重点部位为禁烟楼,禁止在禁烟楼吸烟,一旦发现将按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同时,希望各单位做好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及安全防范工作,如发现火情、火灾或其他突发情况时可及时拨打校园24小时报警电话89752110报警。


烟瘾虽难戒

健康价更高

消防安全需牢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