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密码安全教育,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
发布人: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10

密码是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秩序的国之利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从涉及政权安全的保密通信、军事指挥,到涉及国民经济的金融交易、防伪税控,再到涉及公民权益的电子支付、网上办事等等,密码都在背后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

201910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自202011日起施行。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对于加快密码法治建设, 保障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意义重大。

我国党政军系统密码使用历史悠久实践经验丰富1930115日,党中央和中央南方局,使用李强组装的无线电收发报机和张沈川编制的简易密码,首次实现无线电密码通信,标志着我党密码工作的正式创建。革命战争年代,党中央通过密码通信这一重要渠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仅在指挥三大战役期间,毛泽东同志就亲自起草密码电报197份,批签密码电报上千份。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人物原型——中共上海地下党员李白,以及被誉为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等革命烈士都是密码战线的优秀代表。

我国商用密码应用历史不长,但发展迅速、成果显著一是商用密码管理逐步规范。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已初步确立了以《商用密码管理条例》为基础的法规体系,建立了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商用密码管理体制机制,有效保障了商用密码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商用密码科技不断进步。我国自主设计的分组密码算法SM4、序列密码算法祖冲之、椭圆曲线公钥密码算法SM2、密码杂凑算法SM3,以及标识密码算法SM9等已成为国家标准或密码行业标准,标志着我国商用密码算法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三是商用密码应用初见成效。我国金融信息系统、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管理系统、国家电力信息系统、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中,都应用商用密码技术构建了密码保障体系。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演变,“两个大局”交织叠加,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加快推进密码应用是保护国家政权安全的必然选择,是维护我国网络空间主权的必由之路,是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必需之举,我们要凝聚起全社会知密用密的合力,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